close

(http://ecx.images-amazon.com/images/I/51-XvfdS5YL._SY344_BO1,204,203,200_.jpg)

2.43 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》/ 壁井有可子 / 蓋亞文化

 

  「這是必須用零點幾秒的反應速度,守住九乘以九公尺球場的競賽,只要慢了一瞬間,那裏就會出現破綻。」

 

  高中時最熱門的運動應該非籃球莫屬了,所有人都熱衷於球場上迅速來回的運球聲,激烈的比賽總是讓人看得血脈賁張;相反地,排球校隊的人數就寥寥可數。但是當我升上大學,臉書動態反而都是昔日同窗們加入系上排球隊的貼文,學校的球類競賽參與度也以排球這個項目最為踴躍,雖然至今仍無法歸納出轉變的原因,但是排球的精神確實影響了我的想法——球還沒落地,一切都還有機會。

 

  一開始會大量接觸排球,是因為同學推薦的一部動畫——描寫著一群為排球而瘋狂的「笨蛋們」,一起面對困境、大步邁進的故事。從此之後,排球在我的生活中有了很大的影響,甚至上排球課時,偶爾會很激動地想著:「啊啊,我正在打著排球呢!」儘管我的能力不夠強,排球仍是我喜愛的運動之一,因為它的精神非常貼合人生道理:「每一球都是機會,只要球還沒落地,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。

 

  就像跌跌撞撞打著排球的我一樣,書中的主人翁們也用自己的方式慢慢摸索前進的方向,作者用青澀的語言描繪出一場揮灑青春的故事,比起刻劃比賽時的熱血場景,書中反而比較著重在各人本身的成長心路歷程:灰島對排球的熱愛以及因此而造成的心靈創傷;因為性格關係帶來種種誤會的黑羽;小田喜愛排球的心和無法與之平衡的身高差距;被停駐不前的能力困住的末森;努力克服健康因素的綰野……每個人面臨的難處都如此不同,也如此值得珍惜,所以當作者使用不同的視角去述說這篇排球夢時,才會這麼吸引人。

 

  「這世上還有其他這麼有趣、這麼讓人熱血沸騰的運動嗎?那種豪邁地扣下殺球的爽快感;那種動作熟練地完成搭檔攻擊的默契;那種所有夥伴堅持到底、與敵隊形成拉鋸戰的成就感;那種完全封死敵隊王牌扣球時的征服感;以及當專注力提高到極致、整個隊伍團結一心時,可以清楚看見球的軌道形成了一條沒有中斷的線,那種叫人欲罷不能的陶醉感——」

 

  書中的這段話我覺得真的是十分貼切打排球的心情,即便是不曾接觸過排球的人,作者也細心的將排球規則以淺顯的方式做出說明,讓讀者可以更加投入這場青春之旅,與主角們一同度過難關。

 

  我們都曾經擁有過天馬行空的夢想,不管有沒有成功,那一次的感動都會永遠刻在靈魂深處,當前往夢想的路上障礙越多時,抵達終點的那一刻也會越鮮美。灰島與黑羽在排球的路上遇到了許多難關,或許有過迷惘、有過絕望,但是依舊緩慢而確實地前進著,希望看完故事的讀者們,也能重拾動力,繼續往自己的目標邁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