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取捨不取決於你看重什麼、不看重什麼,因為它本就是強者之道,或是文成、或是武就,否則你就是螻蟻,一生只能身不由己、隨波逐流,還談什麼取捨,豈不是貽笑大方?」這是甘棠先生在離開四十八寨時與周翡說的話,我覺得也間接告訴我們,在這亂世,不是只靠理想或是大義就可以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,有能力的人才能說話、才能改變這個每個人都身不由己的世界,也由此開始了周翡一生驚心動魄的旅程。

  我想或許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點武俠夢,幻想可以飛簷走壁行俠仗義,儘管我並沒有看過幾本金庸或是其他武俠經典的小說,但卻不妨礙我沉浸在江湖人的滿腔熱血。而《有匪》這本書就由一個對「江湖」一無所知的女孩周翡的角度,帶我們一窺這場亂世的紛紛擾擾,「整個江湖的雲譎波詭在她面前才露出冰山一角,周翡已經覺得應付不來了。」幸好咱們周翡雖然江經驗為零,頭腦還是有點聰明的,「她雖然頭一次下山,十分不諳世事,卻有點一點就透的敏銳。」我想也正是因為周翡聰明卻決定把所有心思放在她的武學上,才能擁有這麼堅強的實力,因為擁有實力才能做更多事。

  書裡的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個性刻劃,愛恨情仇、國仇家恨、陰謀詭計,讀起來順暢不得停,而比起周翡與謝允之間的相知相惜,我更愛看著周翡成長的心境變化,一心一意的相信著她自己的「道」,堅強又極富韌性的不斷往前邁進,這樣的周翡是令人心疼的,但也知道這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。

  《有匪》在實體書出來前我其實已經看過了一遍,當初讀完的千頭萬緒至今想起來仍是感動非常,這次有出版社願意引進出實體書我真的很興奮,想到又可以再次進入Priest所描繪的世界,藉由周翡的視角去看這個江湖,一起經歷種種事件,從而一起成長,不由得又激動了起來。

 

  小小題外話一下,之前剛好看到一個關於閱讀文字的研究,結果顯示讀電子書跟讀實體書,腦袋的反應也會不同,所以已經看過《有匪》的人,強烈推薦買個實體書一起再讀一次吧!

 

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7698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有匪 Priest 周翡 謝允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